R0001022.jpg

第二個月所選的書是,克里斯・貝利所寫的「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」

 

〖有人說這世界上最公平的事,就是每個人都只有24個小時,所以如何把有限的時間做最有效的利用,創造最大的價值,就變成是很多人在追求的目標〗

 

本書作者克里斯(Chris Bailey)被TED封為「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」,作者利用一年時間(2013/5/1~2014/5/1)進行一項研究:如何在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提升生產力?他將這一年的實驗歷程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「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」

在書中,克里斯不僅帶領讀者一起經歷他的實驗,把提高生產力的訣竅從基礎到進階一共分成26個章節,分別提出他的研究發現,在每一章節的最前面都有預估閱讀時間,平均是10-15分鐘左右,非常適合利用零碎時間來閱讀,即使是目前還沒有閱讀習慣的朋友,都可利用每天晚上睡覺前,花個一點時間來看完一個章節,相信將會對你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帶來巨大改變,是一本很適合用來建立閱讀習慣的書籍。當中包括:

  • 放慢腳步、更用心工作
  • 刪減或移除不重要事物
  • 三重點法則
  • 力求不完美
  • 花更少時間在重要事物上
  • 利用「二十秒法則」遠離強大的干擾源以避免分心
  • 以及有效拖延的觀念

 

『生產力不代表你做了多少,而是代表你成就了多少』

所以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利用有效的時間,做更多事情的方法,更重要的,本書還會帶你思考,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
 

『拖延是人類的天性』

作者利用腦科學的觀點來解釋為什麼人類會拖拖拉拉,因為大腦從250萬年前的石器時代演進到現在已經演進了很多部分,但是人類的身體卻沒有太大的變化。大腦也一樣,掌管我們情緒感官生物本能邊緣系統(Limbic system),是大腦最早演化的部分,主宰邏輯理性思考驅動進化前額葉皮質(Prefrontal Cortex),則是在這幾千年才開始進化,我們平常所做的決策,是不是覺得時常腦袋裡每次都會出現天使和惡魔,沒錯,就是這兩部分打架之後的結果,假使今天看到美食當前想吃的話,如果是邊緣系統戰勝的結果,通常會讓人的生物本能,覺得很,所以你口中就會出現美食;而如果是前額葉皮質在這一場拉鋸戰獲勝的話,你最後會選擇怕胖而選擇不吃。所以作者認為鍛鍊出一個強大的前額葉皮質,才可讓自己在關鍵的時刻,做出理性的判斷,而不會在邊緣系統的作用底下,貪圖一時之喜樂,藉機想拖延逃避,做出一些不理性的決定。

 

『三重點法則』

很多工作管理專家和效率管理專家其實都提出過三重點法則,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是三重點,而不是四重點五重點,其實在人類大腦的記憶邏輯裡,三的數量夠多,又不會讓你一下就記不住,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聽到一些三個一起出現的概念,例如:自由、平等、博愛;剪刀、石頭、布,因為人的注意力有限,講太多重點等於沒有重點

 

『生產力來自於專注力』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,以前班上總是會有那種很活躍的同學,平常看他也沒什麼在唸書,下課也是球照打或去煩其他同學,但考試出來總是90分起跳,我一直很好奇這些同學有什麼特異功能,難道他們晚上都不用睡覺嗎?書裡面作者有點出答案,就是專注力,人在每一天醒著的時間裡,有47%是處於放空的的狀態,也就是說,一般人在平常上班上課開會當中,可能有將近一半的時間是分心在胡思亂想,所以人在正常的情況之下,會利用「一半的效率+兩倍的時間」,去完成一件事。換句話說,如果可以把我們的專注力提高到100%,那麼同一件事情只需要花一半的時間就可完成,省下的時間就可去做其他想做的事情,同樣的時間內完成的生產項目就可以增加。

作者在書中提出很多訓練專注力的方法,例如:一次只做一件事,冥想或是清空腦袋等等,都是可以試試的方法。每個人的時間都很有限,最可惜的是,你以為花了一堆時間,但時其實是浪費掉了,如果你是覺得時間不夠用,事情做不完,也許此書裡面會有你要的答案。推薦這本「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」給大家。

 

延伸閱讀

一月【每月一書】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(http://kuaniblog.pixnet.net/blog/post/142599897)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

歡迎追蹤FB粉絲專頁

幫我按個讚

FB粉絲專頁:【雞罐頭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雞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