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378.jpg

不知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,當你在社交場合被問到“你是做什麼的?”的時候,你會給出什麼答案呢?大多數人給的答案會是單一的。

 

我是一名工程師,我是一名作家,我是咖啡店的老闆。

 

斜槓青年則會給出許多不同答案,我是一名工程師/作家/咖啡店老闆

 

斜槓這個詞源自英文的"slash"

 

這個概念源自於紐約時報一位專欄作家所寫的書,書中提到如今現代的年輕人不再滿足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

 

而是藉由多重收入、多重職業,來體驗更豐富的生活,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利用/來表示自己從事的不同職業,所以斜槓便成為他們的代名詞了

斜槓青年這概念被提出後,引發了一股新的潮流,突然之間成為許多上班族的理想生活方式及奮鬥目標

 

可是很多人對他的理解是不完整不正確的,因為斜槓的外在表現是多重收入多重職業,這常常導致一種誤解,以為多兼幾分差就是斜槓青年

 

作者在這本書中強調:

 

首先,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,核心不在於多賺一點錢或多兼了幾分差,而在於活出了多元精彩的人生,對個人發揮多種潛能

 

其次,斜槓青年是新時代的產物,以前對於這種豐富的多元人生,大多數人只能羨慕,那樣的生活似乎只屬於富裕階層,但是現在不同了,社群網路和科技的發展加速社會流動,也帶來企業的組織革新,在這個時代為有能力的人,提供了擺脫公司束縛的可能性,斜槓青年這群人都是一群自制力強,經歷長時間的自我投資及累積,並且擁有核心競爭力的人

 

 

本書都是建立在非常扎實的知識和自我實現的經驗上,首先是關於賺錢這件事的想法

 

 

富翁和漁夫的故事

 

 

有一個富翁在海邊度假看到正在垂釣的魚夫

 

富翁說:我告訴你怎樣成為富翁和享受生活的真諦,首先你需要見錢買艄船出海打魚,賺了錢以後再僱用一些幫手,增加漁獲才能增加利潤。

 

漁夫問:阿然後呢?

 

富翁說:然後買大船,打更多的魚,賺更多的錢,

 

漁夫問:阿然後呢?

 

富翁接著說:買更多的船。

 

漁夫問:阿然後呢?

 

富翁繼續說:投資水產,把公司上市,如此以來你就能跟我一樣成為億萬富翁。

 

漁夫又問:那成為億萬富翁之後呢?

 

富翁說:成為億萬富翁,就可以像我一樣,到海邊悠閒的度假了。

 

漁夫想了想就說:那我現在的生活不就是這樣嗎?

 

 

很多然都應該聽過這個故事,也有很多人聽了這個故事後,因此認為辛苦賺錢的人都是傻子,可是你可能沒有注意到,這個寓言,隱藏著對於金錢嚴重的偏見,為什麼呢?表面上富翁跟漁夫都是在海邊悠閒的過著生活,但今天只是富翁人生中的一天,他今天在小漁村度假,改天可以再到瑞士的雪山賞雪,在改天可以飛到日本泡溫泉,在改天飛到埃及參觀古蹟,兩人之前的差異在於

 

 

富翁有『選擇』的權利

 

這使得他的人生擁有更多的可能性

 

 

作者進一步思考財富自由的重要性,我們為什麼需要儘早的財富自由呢?許多人理解的財富自由重點在『錢』,簡單的說擁有足夠多的財富以後,就可以不用再辛苦工作。

 

 

財富自由的核心其實是『自由』

 

 

你去追求財富自由的最終目標,不是為了財富最大化

 

 

而是為了將財富的『拘束力』降到最低

 

 

這不是意味著你可以想買什麼就買什麼,可以任意地揮霍之類的,而是從今以後

 

 

你擁有了『拒絕』的自由,你不需要再為了錢去做自己不喜歡不願意做的事,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財富自由。

 

 

第一,人生不容易,命就這麼一條,挑戰多元,發掘人生更多的可能性,在擅長領域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,同時獲得成就感與快樂,也算是實現了一定程度的『自由』。

 

第二,多職允許你創造更多的被動收入,什麼是被動收入?就是那些你不用額外花時間用勞力去換取,也會在帳目上增加的錢,例如銀行存款利息,投資股票基金收入,智慧財產權的專利費和版稅等等。

 

 

理財的重要概念其實就是為自己創造被動收入

 

 

義大利有一則寓言是這樣說的:很久很久一前,村裡有兩個年輕人,一個叫做柏波羅,一個叫布魯諾,他們被村長派去把附近河裡的水運回村裡,每運一桶可以賺一分錢,布魯諾就心想,每天提一百桶,一天就有一塊錢,於是他每天都拼命提水,希望能夠快點存錢買棟大房子,柏波羅卻有別的打算,他每天只提幾十桶,其他的時間用來慢慢地挖渠道,計劃用渠道把河裡的水引到村子裡,在這兩人開工後很長一段時間裡,柏波羅都付出了比布魯托更多的努力,可是他的收入還比較低,幾年以後,渠道完工了,村裡不需要派人提水了,柏波羅在也不用工作了,就利用這渠道賺到源源不絕的金錢,而布魯諾不僅因長期的勞累變成一個駝背,從此也失去了工作。

 

 

這個故事簡明的揭示了,事前投資財富自由的重要性

 

 

工薪階層的思考就像布魯諾,只想到花時間和勞力,換得相應份量的酬勞;

 

而創業者投資者的思考就像柏波羅,事先規劃,寧可不先享樂,吃點苦,鋪好一條被動收入的路,以後才比較輕鬆。

 

當然不是鼓吹大家創業投資,創業投資是有風險的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投資創業。

 

但是讓我們的人生能夠『自由』確實是一件美好的事

 

而這些成果,如果當初沒有勇敢踏出來,就不可能做得到,其中值得一提的是,傳統教育容易讓我們以為,每個人終其一生只能專精一項技能,這種誤解令很多人面對渴求的生活卻駐足不前,其實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,人們能爭取自我成長的資源管道實在太多了

 

創業起家的最低成本也越來越低

 

例如我隨手搜一搜網上就能找到免費又好用的影片編輯軟體下載,我只要買隻麥克風和攝影機,立刻就能拍攝影片上傳到youtube上,只要內容夠好,我的觀眾甚至會比下十幾萬廣告費的傳統製作公司的觀眾還得多。

 

再比如,現在人人都有一台電腦,可以自行網上經營社群,找到自己的讀者,不用特別去依賴出版社挖掘,之後你搞不好還做成一家公司。

 

 

作者認為,人只要有在為自己努力時,才會擁有最強大的動力,只要我們願意,不把自己定位為單一職業的人,不把人生侷限在某個下愛的小框框內,你也可以成為『斜槓青年』,為自己的人生開發出更多精彩的可能性。

 

 

 

我們可以不用成功,但是,你不能不聽從內心的聲音

 

 

那些聲音可能是,想要擁有一棟大房子,想要睡到自然醒,想要當作家,想去看極光等等,你有這麼多渴望,難道就放任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,也不打算積極尋找方法打破現狀嗎? 

 

 

知識結構決定你的生活

 

 

是作者個人貫徹的成長之道,他相信知識能夠提升認知,打造我們的知識結構並且深入理解事務規律和他人的行為模式,能夠讓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游刃有餘。

 

這本小書厚度不厚,很容易閱讀,推薦給來沒有找到人生目的或是理想與現實之間交戰的社會人,希望大家可以從『斜槓青年』的多職生活中獲得啟發,找到自己的快樂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雞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