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002766.jpg

日本和德國身為工藝技術大國,每樣商品總可體會出職人的工藝精髓,像我最近蠻喜歡黃銅的製品,黃銅使用一段時間後,氧化的黃銅表面,會呈現出他的歷史感,超美。今天雞罐頭要來介紹刀具。說起超級小刀,許多人小時候都曾用它來削鉛筆、切橡皮擦,而超級小刀就是參考肥後守所製造的產品。

肥後守的歷史可追朔至1894年左右,一開始並不叫做肥後守,後來由於大多數小刀都銷售至熊本縣,也就是古時的肥後國,因此才稱為肥後守小刀。它的產量在20世紀中期達到顛峰。後來由於削鉛筆機的普及與其他因素,使得肥後守逐漸式微,但是近10年來又開始受到矚目,在日本甚至有間小學已不使用削鉛筆機,改用肥後守來削鉛筆,新生入學時會每人發一把肥後守小刀。肥後守根據鍛造方式與鋼材的不同等等,分為多種款式。

R0002767.jpg

今天介紹的是肥後守定駒(青紙夾層)中:這把小刀。

青紙夾層鋼指的是把青紙鋼這種高級鋼材以類似三明治夾層的結構、夾在兩片鐵材中間再鍛造而成。青紙鋼的特性是硬度高但又兼具韌性,是專業刀具才會使用的高級鋼材,而夾層鋼的鍛造方式則是日本傳統的鍛造法,能兼具不同鋼材與鐵材的長處因為較為費工,是在高級刀具上常見的作法。

R0002768.jpg

使用注意事項就直接印在盒蓋後,減少紙張的浪費。

R0002769.jpg

肥後守在製造過程中有許多步驟是職人以手工完成,因此無法像機械生產般精美,仍留有手工製作痕跡,這也是肥後守值得玩味的地方。我們幾乎可以這麼說,在世界上找不到兩把一模一樣的肥後守。如果您喜歡的是精緻、無暇的刀具,在選購肥後守之前請謹慎考慮,它可能不會符合您的需求。

R0002770.jpg

肥後守也可說是摺疊小刀的原點,它沒有精巧的鎖定裝置,刀刃展開後必須用拇指按著壓把以固定刀刃,構造簡單卻擁有很好的耐用度。

R0002778.jpg

肥後守的用途其實不限於削鉛筆,也可以用來作些簡單的木工藝。從事戶外活動、事務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也可使用,它原本就是早期的日常生活用刀具,在現代社會當中或許用途沒那麼多,但也能應付大多數的用刀需求。

R0002771.jpg

刀刃是以夾層鋼鍛造方式製作的,在刀鋒處可以看見有一道顏色不同的痕跡,這是所謂的刀紋,每把刀的刀紋都不一樣。(武士刀也有刀紋,但刀紋的形成則是另一種方式)

R0002772.jpg

最後,由於肥後守的結構不似西洋刀具擁有鎖定裝置,而它的轉軸也會隨著使用時間而逐漸變鬆(可藉由槌打轉軸再次讓它變緊)。

R0002773.jpg

下面有小孔,可掛個人吊飾。

R0002774.jpg

R0002775.jpg

R0002776.jpg

途中的是中尺寸青紙夾層肥後守折合時長度約9公分(不含突出部分),展開時約16.5公分,刀刃約7公分。

大尺寸青紙夾層肥後守折合時長度約10公分(不含突出部分),展開時約17公分,刀刃約7.5公分。

R0002777.jpg

刀鞘為黃銅材質,會隨著時間氧化。可使用銅油讓刀鞘恢復光亮,或是讓刀鞘有種氧化後的使用感也不錯。

 
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

歡迎追蹤FB粉絲專頁

幫我按個讚

FB粉絲專頁:【雞罐頭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雞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